close

書名:4%的人好無良知,我該怎麼辦 

副標題:哈佛名醫教你如何看人、如何自保!

作者:Martha Stout 瑪莎‧史圖特

譯者:陳雅汝

出版年:2013 二版

推薦程度:★★★

 

作者有著二十幾年的臨床經驗,深入剖析「反社會人格」,並告訴我們這種人基本上是天生的,無法改變,他們外表跟正常人一樣,難以判斷,常用技倆是「裝可憐」,遇到請閃遠。

-- 筆記--

1. 良心可視為「第七感」,有些人天生就不具備。他們為了目的可以不擇手段,有時比我們更了解我們自己,因此可以找到我們的弱點加以利用。

2. 絕大部分的人有良心,而良心也因此成為「反社會人格」者利用的工具,因此他們常用的招數為「裝可憐」博取同情,因而達到目的。

3. 良心會受文化影響,強調個人主義的美國,4%的人沒有良心;而強調群體的亞洲國家,沒有良心的人的比例就低許多。

4. 如何對付生活中的反社會人格者?

    a. 最高首則:必須承認有些人就是沒有良心

    b. 事不過三

    c. 質疑權威

    d. 避開反社會人格者,拒絕跟他們接觸或溝通

    e. 不要出於同情或其他理由,而同意幫反社會人格者隱瞞真面目

5. 有良心會更好,遵循利他主義 (黃金律中的互惠)

 

--心得--

本書大量舉例,也不斷重複類似的概念,作者把自己的論調講得非常清楚:沒有良心的人就是沒有良心,無法改變,所以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遠離。

因為大量舉例,讀起來算是輕鬆。對我來說,這是作者經由自己的經驗和專業,所陳述的個人觀點,我不會全部接受。

我很認同有良心會更好,也可以接受有些人就是天生缺乏同理心,或是天生好勝;不過無法接受沒有良心的人無法改變,我相信很難改變,但不是無法。

假使身邊的親人剛好就有人缺乏良心,我該怎麼辦?遠離他是好的作法嗎?如果我保護了自己卻使他去傷害其他人,該怎麼辦呢?是不是與「利他」互斥呢?難道揭穿他就足夠了嗎?

另一個角度看,這本書可以當作職場教戰手冊。如果公司有點規模,員工數稍多,肯定就會遇到一些工作態度跟自己不一樣的人,如果剛好又有合作到,肯定氣結,那這本書告訴你:「反正他們沒有良心啦,遠離他們吧!不要以為你可以改變他們的啦!」這麼一想,或許就可以放寬心,繼續幹自己的活了,是吧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讀書筆記 職場生活
    全站熱搜

    檸檬的台語是雷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